新浪山东 资讯

“切真——王力克油画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新浪教育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2018年5月27日,“切真——王力克油画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

2018年5月27日,“切真——王力克油画艺术展”在山东美术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省文化厅、山东省文联、山东艺术学院主办,山东美术馆、方圆美术馆承办。山东省美术家协会、济南出版集团、山东省油画学会、山东美协油画艺委会、山东美协当代艺委会、山东美协策展艺委会、济南市美术馆、威海市银行、威海市美术馆、威海半岛美术馆、威海海洋美术馆、威海大开美术馆、金石湾美术馆、雅昌画廊、上谷美术馆、银丰华美达美术馆协办。本次展览将展至2018年6月23日。

本次展览恰逢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也是王力克教授从艺四十周年。王力克教授是一位有影响力的油画家与艺术教育家。此次展览展示了王力克教授从艺四十年来的部分油画作品80余件,较全面的呈现了他在人物、风景写生和重大历史题材创作方面的探索。

本次展览之所以命名为“切真”,主要强调王力克教授对四十年来中国当代油画写实问题的把脉与重审。“切真”就是对“真”的不断追问,中国传统中医主张“望闻问切”,“切”是一种诊断方法。对王力克而言,“切真”,既是一种切实思想的追问,也是一种实践行动的自我应答。

王力克,祖籍河北省巨鹿县,生于山东威海,成长于山东烟台。是山东省教学名师,山东省优秀研究生导师。现任山东艺术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澳大利亚格利菲斯大学荣誉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力克教授的主要社会兼职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艺术设计分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油画学会理事,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第三、四届中国油画展评委,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山东油画学会副主席。

王力克也曾是山东艺术学院的学子。从当年勤奋好学的青年学生到中国当代著名油画家乃至山东油画的领军人物,很多山艺的老教授、老同事都见证了他的成长历程。王力克创作的油画作品以内涵丰富、唯美典雅而著称。他的油画创作题材丰富,他画土地、乡情,画海与船、山与树。他充满温情的赞颂那些与大自然和谐共生的渔民、农民们的生活和环境。他画的大海浑厚壮美、深沉有力;他笔下的田园小景淡远清新,有一种少见的纯稚和阳光;对于生活中遇到的各类普通人,王力克总能生动地捕捉并表达出他们的淳朴与善良。

王力克1983年毕业于山东艺术学院美术系油画专业,1989年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第五届油画创作研修班深造两年。曾先后赴前苏联、东欧学习考察,并到澳大利亚格利菲斯大学、韩国檀国大学、又松大学、法国巴黎第八大学、巴黎美术学院、法国大沙龙音乐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海伦艺术学院访问并进行学术、艺术交流。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比赛和展览并获奖,主要奖项有: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铜奖,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九届全国美展优秀奖,第四届全国水彩/粉画展银奖等。

王力克的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国外美术机构、团体及个人收藏;多幅作品被收入《中国美术年鉴》、《中国美术全集•油画卷》、《当代中国油画》、《当代中国油画艺术》、《20世纪中国美术》、《20世纪中国油画》等大型艺术典籍。《绘画与秩序》是他在业界较具影响力的学术专著,他发表的较具代表性的学术文章有《绘画中的自由与秩序》、《克罗齐与现代绘画》、《站在历史与现实的结点上——大型历史画<甲午•1894>创作谈》等。

2018年适逢山东艺术学院建校60周年,此次展览也是王力克教授向学校六十华诞的献礼之作,体现山艺人对母校的深厚情感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