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著名山东快书艺人栗瑞杰:36年 为老百姓说书唱戏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记者采访栗瑞杰时,他刚刚结束在高密一个村庄的演出,而这样的演出,山东快书艺人栗瑞杰和他的高密市曲艺团的12个伙伴一年至少要演300场。从1982年到现在,栗瑞杰已经坚持演出了36年,“高密市900多个村庄、居委会,我们全去演过,大部分村庄去过好几次。”栗瑞杰说。

他是为百姓说书的“小栗子”

栗瑞杰,首届“高元钧杯”山东快书大赛金奖获得者,高派山东快书第三代传人,高密市农民,全国知名的山东快书艺人。栗瑞杰说,最初走上曲艺行当并非是唱山东快书,而是说评书,并且经历过几年的“撂地儿演出”。

所谓撂地儿演出,一般是指曲艺行当艺人在庙会、集市、街头空地等场所演出,边演边收酬劳,相对于书馆、剧场演出,撂地儿演出面对的观众非常复杂,也非常考验演员的能力。因为剧场的普及,现在活跃在演出一线的曲艺艺人,绝大多数没有经历过“撂地儿演出”。

栗瑞杰清楚地记得,自己的第一场撂地儿演出在1982年8月17日,当时他刚16岁,“当时因家里经济困难,我决定放弃学业,让家里供妹妹读书。一大早,我到离家十几里的高密注沟镇上赶集。当时集市的最热闹处就是民间艺人说书唱戏的场子,在一处评书艺人的场子里,我找个空地坐下来,饶有兴趣地听着听着,忽然一激灵,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一样做个说书人?有了这个想法,我就从旧书摊上淘来一本刘兰芳著述的评书《杨家将》,回到家仔细研究,学着别人的样子练习说评书。”

没有任何基础,仅仅凭着热爱和一腔激情,第二天,栗瑞杰来到集市上,草草画了一个圈,开始学着别人的样子说评书《杨家将》,“具体说的什么,我现在根本记不起来了,我只记得,观众散去,我手里攥着他们给的一大把零钱,数了数,四元两角六分,这是我从艺的第一笔收入,这在当时是一笔不小的钱。”

攥着四元多钱,栗瑞杰渐渐清醒过来,“我知道,观众给我这些钱,并不是因为我说的好,我还没入门呢。他们对我,一是可怜,二是鼓励。”时隔36年,栗瑞杰在同记者交流时,仍清楚地记得当时自己暗暗发下的两个誓言,“一是练好本领,做百姓喜爱的艺人;二是不管以后发展得多高多好,我一辈子都会为高密的老百姓说书唱戏。”

从1982年开始之后的六七年,栗瑞杰都在撂地儿演出,单人独行,走村串乡,在高密的大小村落里边走边唱,“对于劳务费,经济条件好的村子,我象征性收取一点,经济条件差的村子只管吃住就行。渐渐地,高密农村都知道了‘为俺们老百姓说书的小栗子’。”栗瑞杰说,1982年冬天,自己成为山东快书名家张继成先生的弟子,张先生言传身教,栗瑞杰很快便掌握了《武松打虎》等传统曲目。1992年,经张继成先生引荐,栗瑞杰拜到山东快书大师高元钧先生的亲传弟子、青岛市曲艺团原团长高景佐先生门下,成为山东快书高派第三代传人。

两次拒绝专业院团和大舞台

不管是在业内,还是在高密农村,栗瑞杰的名气越来越大,但行走高密大地为老百姓说书唱戏,是栗瑞杰最快乐的事情。从1991年开始,栗瑞杰先是组建了宣传队,后组建高密市曲艺团,但仍属民办非企业社团组织,成员都是像栗瑞杰一样的民间艺人,有唱渔鼓的、有唱茂腔的、有演小品的,队员年龄都比栗瑞杰大,而且多半身有残疾。但就是这样一个团队,多年来走遍了高密市所有的村庄、居委会,为老百姓说书唱戏,栗瑞杰说:“我永远记得36年前我第一次演出之后发下的誓言,我一辈子都会为高密的老百姓说书唱戏。”

为老百姓说书唱戏,哪怕是一个观众也不含糊。栗瑞杰说,有一年夏天,他们到离高密市区30多公里的柴沟镇高家大浒村演出。刚支起台子,天空突然乌云堆积,不一会儿就下起了雨。村民们纷纷回家躲雨,偌大的空场只剩一位中年男子站在树下。栗瑞杰一问才知,这位中年男子家住在五里外的村子,听说栗瑞杰他们在这里演出,特意赶了过来。他非常喜爱他们的节目,前后看过不止二十遍了。栗瑞杰和伙伴们非常感动,“我们今天就为你一个人演出!”于是,栗瑞杰他们和这个观众一起来到村里的会议室,乐曲声、演唱声在风雨声中回荡,这位观众喜滋滋地欣赏完栗瑞杰表演的山东快书《武松打虎》,才尽兴而归……

获得过全国山东快书比赛大奖的栗瑞杰,算是山东快书名家了,离开高密走向更大平台的机会,多次出现在他的生活中,但均被他拒绝了。一次是四川省武警文工团领导看了栗瑞杰的演出,经研究和专家评审会,决定特招栗瑞杰加入文工团。栗瑞杰说,当时自己确实动心了,毕竟那是一个更高的舞台。在办理入伍手续的那段时间里,他仍然带队到农村演出。这天,栗瑞杰他们刚进村,就发现演出的空地上挤满了人,比平时多了几倍,一位老大爷对他说:“小栗子,听说你要走了,大家心里不舍呀。四邻八村的都赶来了,你的书是听一场少一场了。”那天,栗瑞杰头一次感觉自己的表演不在状态,他知道,他离不开这里的观众了。

又一次加入公职的邀约来自青岛曲艺团,这次让他不能离开的是他的演出伙伴们。演出团队里一位残疾老艺人得知栗瑞杰要走,哭得像个孩子,栗瑞杰说:“我走了,这个演出团队也就解散了,残疾老艺人就没有什么依靠了。”得知栗瑞杰拒绝青岛曲艺团的消息,时任青岛曲艺团团长、栗瑞杰的师父高景佐在听完前因后果,哈哈笑着说:“我当年收下你,也是看中你的善心和义气啊。罢了罢了,我以后每年义务下去帮你演出几场,作为对你的支持。” 

说书唱戏除了娱乐还要传播优秀文化

三十多年来,栗瑞杰行走乡村演出有一个不变的开场白:“说书唱戏劝人方,三条大道走中央,善恶到头终有报,人间正道是沧桑!”他说,“劝人方”的“方”是“方法”的意思,“文以载道,说书唱戏除了娱乐作用,还具有传播优秀文化的作用,不管是传统的段子还是现代的段子,都有这样的作用。”

栗瑞杰说,自己从艺之初就立下了一条不可逾越的底线:曲目的主题必须是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的。例如,传统曲目《包公案》《武松传》《杨家将》等,皆是倡扬忠勇爱国、除暴安良的侠义精神。现代的曲目除了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大多是从农村的凡人小事中发掘真善美,鞭挞假恶丑。

在几十年行走民间说书唱戏的过程中,栗瑞杰深刻体会到山东快书段子“劝人方”的作用。有一年,高密某个社区搞搬迁,有一户人家父子两人各有一套房产,儿子怂恿父亲卖掉房子去女儿家住,父亲因此失去了回迁机会,等搬迁结束,父亲没了地方住,儿子却拒绝和父亲住一起。栗瑞杰对这个故事进行了艺术加工,创作了山东快书段子,这个山东快书段子在高密家喻户晓,那个怂恿父亲卖房子的儿子非常羞愧,主动将父亲接回家住,山东快书确确实实起到了劝人善的作用。“艺术创作必须深入百姓生活,说老百姓听得懂、有感触的作品。”栗瑞杰说。

演出之外,现在栗瑞杰还带了几个学生,中学生、大学生都有,“他们愿意学,我也愿意教,虽然这些孩子绝大多数以后不一定从事专业的曲艺演出,但能教一个是一个,对传承传统曲艺总是有好处的。”不过,对正式拜师的徒弟,栗瑞杰还没有接收过,“带徒弟除了资质好,还得有兴趣,有艺德,这个可遇不可求,需要慢慢等。”

人物简介

栗瑞杰,著名山东快书艺人,现为高密市政协委员、曲艺团团长,每年在基层演出300余个场次,观众十多万人次,深受当地群众欢迎。先后拜山东快书名家张继成、高景佐为师,是高派山东快书三代传人。栗瑞杰创作的山东快书作品多次在省、市获奖,2014在中国曲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首届山东快书“高元钧杯”大奖赛中获得金奖。创作的山东快书《家和万事兴》获潍坊市“风筝都文化奖”。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