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他跪着救人 视频记录下让日照人惊心动魄的20秒

潍坊大众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当时情况紧急,也没有来得及多想。只想着心肺复苏不能停,所以就跪上去了……”

大众网日照5月15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刘明月)“当时情况紧急,也没有来得及多想。只想着心肺复苏不能停,所以就跪上去了……”近日,网友发一条视频,医院里4个医护人员推着一辆担架车,火急火燎向前赶,其中一名大夫全程跪在担架车上,一刻不停地做心肺复苏。

视频上显示的5月10日早上6点左右,病人正从CT室返回急诊抢救室,当场进行抢救的还有护士、神经外科张大夫等5人。这段150多米的距离,他们来回都是跑着的,20多秒的时间,他们在和死神赛跑,一分一秒都弥足珍贵。

从视频上看不出这位大夫的相貌和身材,只有他跪立的姿势和一停不停地按压动作让人历历在目。上周,大众网记者找到了这位可爱的医生,他是日照市中医医院的咸保安大夫。日照市中医医院也是一家有温度的医院。

咸保安回忆称,当时病人情况非常紧急,心率复苏又停止,反反复复至少3次。为了救命,需要一直做心肺复苏,“每分钟至少100次以上”。但是这个病人比较特殊,他全身多处骨折,不能移动和碰撞。

所以,咸保安只有腿部是跪在担架上的,整个上半身都是悬在空中的,双臂和双手还要一停不停地做心脏复苏。

“抢救病人,是不分时间和地点的。”咸保安表示,急救过程中,时间就是生命。事后,他回忆说“腰真的很疼,因为我本来腰就不好,又值班了一晚上。”可是当时他一点也没感觉到疼,全部注意力都在病人身上。

采访过程中,咸保安大夫反复强调,自己做的就是所有大夫都在做的。殊不知,从这个病人被送上救护车开始,抢救就一直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记者手记:

双脚一跳、双膝一跪、双掌一压,咸保安纵身跳上担架的那一刻,他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救人”。但在我们心里,他留下了一个医生,救死扶伤的永恒烙印。

生命让人敬畏,紧急情况发生时,即使是趴着、蹲着甚至跪着也在所不辞。

也许不是每个医生都会经历与死神争分夺秒的瞬间,但对待每个病人,他们都有一颗温暖的心。倘若世间有最美的职业,那一定是医生。白衣不及他们灵魂的洁净,烛光不及他们心中的温暖。这些无私奉献的医者,用他们的一生书写“仁心”。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