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代表委员热议高质量发展 打造有吸引力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

摘要: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普遍认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的高速增长,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王效彤(左二)、王桂英(左三)、相开进(左四)3名“新委员”,来到“老委员”张国俊(左一)的房间取经学习。交流中,委员们就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展开讨论。□记者 李勇 报道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的焦点。大家普遍认为: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的基本特征,就是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去的高速增长,成功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现在强调高质量发展,根本在于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代表委员眼中,怎样才算高质量发展?山东在全国经济版图中,该如何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不能再以GDP挂帅

中财办副主任杨伟民委员说,高质量发展就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就是体现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第一动力的发展,就是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

南京大学商学院教授杨德才委员认为,高质量发展就是用高质量的产能来替代低质量的产能,用高效率的产能来替代低效率的产能。“过去我们关注的是增长,现在我们要关注的是替代。举例来说,发展新能源汽车,不是要新增加市场需求,而是要用高质量、绿色的、高效率的产能来替代传统汽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委员用数据解读了高质量发展。他预计,中国经济增速今后三年还会有所回落,但每年增长6.3%就可以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即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

全国的经济增速是各地发展速度的公约数。如何推进各地经济高质量发展?刘世锦说,各地都要建立起新的坐标系和政绩观。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阶段已经过去,我们要做的,就是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各级地方政府以后就不能以GDP挂帅,而要更多地重视就业、质量效益、风险防控、稳定性、可持续性。

营商环境怎样打造

今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对此,刘世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发力高质量发展,全国各地都有自己的计划,要给予各地更大空间,鼓励各地去尝试。“每个地方都有机会,关键是能不能创造出区域性的竞争优势。”

针对山东,刘世锦说:“企业是发展的主体,高质量发展最终要由企业来实现。要形成竞争优势,就要打造出具有吸引力和竞争力的投资发展环境。”他补充道,要改善营商发展环境,吸引中高级生产要素,推动“让人们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发展模式;要以人民为中心,打造创造性、包容性、稳定性相一致的社会治理方式。

在政协经济界讨论中,很多企业家委员都提到了要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厦门恒兴集团董事长柯希平委员说,特别是要搞清楚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和更多发挥政府作用之间的区别。“现实经济活动中,很多人都搞混了这个概念。”柯希平说,“未来要建立优胜劣汰、公平竞争的市场机制。让市场在配置资源中起决定性作用,政府的调控就游刃有余,不是强行地一刀切,让你关停并转,而是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

盘活经济就要盘活民营经济,很多企业家对此感触良多。一方面,企业自身要发力创新。“东明石化要在山东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大潮中勇于担当,有新作为。”山东东明石化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湘平代表介绍,他们制订了7个炼油产业转型升级方案,打造了高端系列化工产品群,全部建成后,成品油的比例将降至30%,基本达到“拉长产业链条,将原油吃干榨尽”的目标。

另一方面,要改善营商环境。李湘平认为,要进一步研究影响公平竞争的体制机制问题,破除市场准入的种种限制,建立金融公平支持各类企业的市场环境,用改革的办法化解债务链、担保圈等难题,推进民营企业进入银行、保险、证券、财务公司等金融和类金融领域,促进民营经济在同一市场环境下公平发展。

(本报北京3月4日电)

相关新闻:金融既要“堵漏洞”也要“开窗口”

3月4日下午,在政协分组讨论中,金马凯旋集团董事长、湖北省工商联副主席肖凯旋委员直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要过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这一关。

《2017中小企业融资发展白皮书》显示,98%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仍然是“融资难,融资贵”,38.8%的企业反映融资需求得不到满足。“如何创新金融服务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是需要认真讨论的问题。”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委员说。

袁亚非说:“我们调研发现,不少民营企业都是短贷长投,有些银行去年还可以贷款,今年就给企业停贷了。”他认为,金融管控要掌握好节奏和力度。“对符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创新型企业的融资需求,应该给予支持。降低企业资产负债率要有一个科学的分析,应该降低房地产、虚拟经济等资产负债,而不应该‘一刀切’。”

住鲁全国政协委员、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凡儒说:“据我所知,有的银行为了完成存贷比考核,不管企业资产多少、信誉好坏,收回贷款后就不再放贷,这不符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要求。”

“金融管控应疏堵结合,既要‘堵漏洞’,也要适当打开一些新的窗口,满足中小企业融资的现实需求。”江西博能控股集团董事长温显来委员建议,通过发展数字金融和独立普惠金融机构,提高中小企业融资效率。以数字金融为根本,把供应链金融和消费金融结合起来,可以掌握中小企业的产供销情况,使数字金融成为银行和中小企业之间的转换器。同时也要鼓励和支持银行等金融机构建立专门服务中小企业的普惠金融机构,重点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来源:大众网(本报北京3月4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