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雄起新支点,十年塑优势!全国媒体关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2月22日上午,山东省委、省政府在济南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吹响山东向高质量发展的进军号,迈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新步伐。《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的出台和山东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做法引发全国媒体广泛关注和报道。小编在此集纳了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相关报道,供读者参考。

新华社:山东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

新华社济南2月22日电 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提出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并设立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等具体目标。

为切实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山东省提出,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着力抓住重大机遇,着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

在具体产业方面,山东将集中培育“5+5”十强产业,前瞻布局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现代海洋产业、医养健康产业等新兴产业,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打造新动能主体力量;改造提升高端化工产业、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产业、精品旅游产业、现代金融服务等优势产业,促使“老树发新芽”,转换形成新动能。

据了解,为支持产业发展,山东已建立重大项目库,储备了900个项目。山东近日还设立规模为400亿元的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远期形成总规模不低于2000亿元的母基金群和不低于6000亿元的子基金群。

经济参考报:山东先行先试为新旧动能转换闯路

2018年伊始,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签发山东区域经济发展新战略,以期这个与全国经济结构高度相似的省份探索行之有效的新旧动能转换之路。作为新年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落户山东,给这个处在爬坡过坎关键阶段的经济大省带来发展良机,也将打通我国经济热度传导的梗阻,优化南北方发展格局。

央广网:山东召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召开全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电视电话动员大会,对比先进省份,摆出问题,亮出短板。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说,产业结构不优,新动能成长不快,发展活力不足,经济效益不高,拉低了山东的区域竞争优势,从某种程度上讲,山东陷入了由别人追着跑到追着别人跑的尴尬境地。

今年1月初,国务院正式批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成为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综合试验区。目前,山东已经建立起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库,储备了900个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总投资达到4万亿元。动员大会让现场2200名党员干部和全省十七市、县收看收听直播的党员干部备受鼓舞。

上海证券报:重大工程驱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各行各业开工季也将来临。正月初七,上班第一天,中共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点燃了开工“一把火”。今年山东将启动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而山东省发改委此前透露,概算总投资4万亿元的900个重大项目已筹划就绪。

2月22日,中共山东省委和省政府召开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大会上表示,将着力在做优做强做大“十强”产业上实现新突破。

“十强”产业中,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医养健康等五个产业属于新兴产业,绿色化工、现代高效农业、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现代金融等五个产业属于传统改造升级形成的产业。

当天,山东省政府还发布《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全面部署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工作。

21财经:新旧动能转换,转变思维方式是关键

思维方式不转变,新旧动能转换无从谈起。2月22日节后上班第一天,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在济南召开。

今年1月3日,国务院国函(2018)1号文正式批复《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是十九大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

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强调:“新旧动能转换,说到底是一场涉及思想观念、生产方式、体制机制、工作模式等诸多方面深刻的革命性变革。只有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破除深层次问题和矛盾,打破体制机制障碍,才能实现凤凰涅磐、浴火重生。”

第一财经:区域优势面临多方挤压,山东雄起新支点力争3年见效

周围地区的崛起,让经济总量排在全国第三的山东省感受到了压力,同时山东也认识到自己发展的短板,准备通过新旧动能转化实现凤凰涅槃。

今年年初,国务院批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十九大后国务院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是全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也是国家给予的重大战略支点。有了综合试验区这个战略支点,山东完全有信心有条件率先做好新旧动能转换这篇大文章。为此,山东试验区要达到的总体目标是: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主要体现为“五个全面”,即,质量效益全面提高,创新能力全面增强,生态环境全面改善,动能转换体制机制全面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优势全面形成。

(来源:新锐大众)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