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齐鲁制药被指存泄露后遗症:相邻小区仍受异味困扰

中国新闻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舆情速递]齐鲁制药被指存泄露后遗症:相邻小区仍受异味困扰

据新浪网、新财金观察等报道

齐鲁制药下属单位天和惠世制药2016年10月一起爆炸事故,点燃了与十年邻居历城二中的积怨,历城二中师生家长一直抗议。据媒体报道,此前,历城二中因受药厂异味等影响,每年投诉多达数百起。

最终,历城区政府拟将历城二中迁建至董家镇南侧的唐冶新区,新学校将在2017年年底开工建设,一年半建成搬迁。

看上去齐鲁天和惠世异味带来的争议,也随着历城二中的搬迁计划逐渐消减。

而事实上,与齐鲁天和惠世距离最近的当属文兴苑小区,该小区最近的一栋楼与第五车间的距离也就20、30米。但是由于文兴苑小区是违建,而且建设在后,这倒怪不得齐鲁天和惠世。所以文兴苑的居民只能逆来顺受,忍气吞声。

但与第五车间距离不足百米的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遭受异味的困扰丝毫不比历城二中轻。该家属楼物业管理人员称,这么多年饱受齐鲁制药异味的困扰,齐鲁天和惠氏制药有限公司也没有给过任何补偿。反而是每年给历城二中不少助学金。

据报道,2017年9月份中央环保督察组向山东转办群众信访举报件及边督边改公开情况,其中一个交办问题为:济南市历城区董家街道办事处董家村845号,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距离西侧齐鲁制药厂防爆车间不足百米,受到空气污染。齐鲁制药厂曾发生过爆炸事故,投诉人担心有安全隐患。周边小区、学校均有搬迁计划,但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却没在搬迁范围之内。

针对上述交办问题有关部门调查核实情况为: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与天和惠世五车间相邻,该车间项目2008年获得了环评手续(济环建审[2008]37号)。根据区安监局委托第三方出具的《文兴苑5号楼、6号楼、7号楼拆除工程与周边环境相互影响安全风险评估报告》对二纺机宿舍人员、车辆、构建筑物等造成的影响进行评估,符合《建筑设计防火规范》(GB50016-2014)规定的甲类厂房与民用高层建筑防火间距应不小于50米的规定。原济南第二纺织机械厂职工家属楼在安全防护距离(90米)之外。区环保局通过委托第三方及驻厂检测,各项污染物均符合标准。根据郭董片区规划,董家街道办事处已成为济南临港开发区新区所在地,二纺机在规划范围内,将与董家街道办事处,同规划,同建设。

对于上述规划,二纺机宿舍的住户表示并不知晓,另外搬迁时间也是个未知数。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有媒体报道称,环保局工作人员答复称环评报告中规定的第五车间的安全防护距离为500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