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台儿庄古城:旧味重拾 大庙会小景别样美

商讯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来台儿庄古城过大年,除了观看各种大型演艺活动、新春花灯、古色古香的建筑等,还有就是,这些街边小景点您一定不要错过啦!

糖画

糖画是一种传统民间手工艺,以糖为材料来进行造型。以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进行创作,由于糖料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也不会出现雷同的造型。民间艺人在长期实践掌握了糖料的特性,同时根据操作的特点,在造型上多施以饱满、匀称的线条,从而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样式,给人以美的享受。

制作所用的工具仅一勺一铲,糖料一般是红、白糖加上少许饴糖放在炉子上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牵丝时即可以用来浇铸造型了。

泥塑

泥塑艺术是我国一种古老常见的民间艺术。以泥土为原料,手工捏制成形。或素或彩,以人物、动物为主。民间艺人用天然的或廉价的材料,能够作出精美小巧的工艺品,博得民众的喜受。在粘土里掺入少许棉花纤维,捣匀后,捏制成各种人物的泥坯,经阴干,涂上底粉,再施彩绘。

荷包

荷包是人们所随身佩带的一种装零星物品的小包。造型有圆形、椭圆形、方形、长方形,也有桃形、如意形、石榴形等。图案有繁有简,花卉、鸟、兽、草虫、山水、人物以及吉祥语、诗词文字都有,装饰意味很浓。

制作方法先是设计图形,然后是描图剪纸衬,裱在布的背面。把布剪下来在上面刺绣图样,然后把正反两块已绣好的布形相互背对开始缝合。

各种各样的小景点具有别样的精彩,让你重拾儿时记忆,带给你浓浓的年味。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