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委员建言献策:新旧动能转换 济青烟"三核"这样引领

编者按 

1月3日,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省政府工作报告里明确提出,要实施好总体方案,加快提升济南、青岛、烟台核心地位,发挥其他14市国家和省级开发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带动作用,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新旧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28日上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大会发言,16位委员中不少人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问题建言献策。下午政协举行主题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的专题记者会,6位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在28日下午的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专题记者会上,六位政协委员就如何形成济青烟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发表看法。委员们表示,“三核”要优势互补,错位发展,进而向其他城市辐射延伸。

在济南,先行区“肩负重任”。黄河从这里穿流而过,既把山东“一分为二”,也成了中国经济新的分界线。济南市希望借此为经济注入新活力,将先行区建设成为黄河下游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解决济南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问题。同时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解决全国黄河以北经济动能不足的问题,为全国提供经验和发展模式。

省政协委员、济南市科技局局长、市创新办主任吕建涛说,在规划上,济南市给先行区的定位是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风格、泉城特色”,对标雄安新区,“现在正在寻找国内外知名的策划机构来规划先行区建设”。

先行区初步规划范围1030平方公里,黄河以北占730平方公里,其中产业区300平方公里。而在产业区里,要规划出10平方公里的“引爆区”。

目前先行区建设已经实质性展开。去年底,泺口黄河隧道已经正式开工。今年上半年,三桥也要陆续开工,“将来建多少黄河大桥要根据新区建设需要,做统一的规划考量。”

重大工程中,济南从哪里突破?省政协委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李长英认为,济南可以在科技上发挥更大的优势。

济南市也确实正在这上面发力。吕建涛介绍,济南马上就要组织制定先行区的科创中心建设专项规划,并将让已有政策在先行区建设中首先落地,“要让需要的人才首先在先行区安家,让重大科技成果首先在先行区转化,一些重大的平台也要在先行区转化。”同时还要研究先行区新的配套政策。 

招商引资方面,同样要将优质资源集中在先行区,“今年我们给各个县区都下了科技招商的任务目标,而且已经列入考核体系。招引的国际知名研究机构和院所分支机构要首先落户先行区,世界500强的研发机构要首先落户在先行区。”

西海岸、蓝色硅谷……省政府工作报告中青岛元素不少。作为三核之一,青岛锁定了一个目标:打造国家东部地区转型发展增长极。

青岛提出,要强化西海岸新区、蓝谷核心区、高新区和胶东临港经济示范区四大国家战略承载区,胶州湾老城有机更新示范带和胶州、平度、莱西等国家、省级开发区“四区一带多园”引领。

“要实现经济实力位次迁移、创新能力向国际水平迈进,产业结构迭代更新、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省政协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姜巧珍说。具体到数字上,到2020年,争取达到50个规模以上产业、50个规模以上企业营业收入过百亿,9个产业、2个企业过千亿。

青岛作为全国的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基地,如何进一步拉长长板,并带动周边城市发展,形成“从海滨辐射内陆,从海滨走向深海”的大格局,在全国形成新动能的重要一极。姜巧珍说,青岛的海洋经济总量已实现新突破,占GDP比重达到25.1%。2017年上半年增长15.2%,高于GDP增速7.5个百分点。海洋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达到22.6%。

为进一步提升海洋经济辐射力,青岛的目标是,保持海洋经济发展增速10%以上,力争到2021年海洋经济占GDP比重达到三分之一以上。

烟台: 交通要“通关” 潍烟高铁获准提前实施

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城市之一,烟台也有着自己的定位。

省政协委员、烟台市副市长张波在专题记者会上提到,烟台要打造全国重要的智能制造领航区,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制造业与生产性服务业深度融合,加快从制造向智造的转身;打造国家海洋经济集聚发展先行区,瞄准海洋经济发展前沿,以高端产业、高端技术、高端产品为引领,建设国内蓝色经济领军城市;打造国家科技创新及成果转化示范区,以及打造面向东北亚的对外开放合作新高地。

张波透露,按照省里的统一部署,目前烟台正在抓紧编制《烟台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将进一步突出产业体系、经济体制、创新驱动、需求拉动四个着力点。“在发展医养健康产业、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和国家服务外包示范城市等28个方面先行先试。” 

交通基础设施尤其是铁路建设滞后,是制约发展的突出问题。张波直言,烟台北部经济相对发达、人口密集的开发区和龙口、招远、莱州、蓬莱等全国百强县市至今不通高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人才引进和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制约了烟台经济社会发展和新旧动能转换步伐。

烟台下了决心:“要发展,新旧动能转换要突破,必须把这个最大短板解决好。”近年来,龙烟铁路建成通车,环渤海潍烟高铁获准提前实施。

下一步,烟台将抓好烟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确保到2020年旅客吞吐量超过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达到10万吨、起降10万架次。计划2021年7月1日前竣工、投入运营。同时,抓好烟台港西港区建设,并加快高速公路和干线公路建设,龙青高速计划今年6月底前建成通车,力争文莱高速2018年全面开工。

融合互动: 错位发展 延伸辐射其他14市 

三核引领,济南、青岛、烟台如何实现联动发展?姜巧珍认为,首先要明确各自具体的功能定位,实现优势互补,即以三个城市为核心,连点成线,构起区域协同发展的主框架,推动最大程度辐射至周边城市发展。

山东经济发展本就存在区域不平衡,三核引领,其他14个市怎么办?按照《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在加快提升三核地位的同时,将其余14市的特定区域纳入其中,形成三核引领、区域融合互动的动能转换总体格局。

也就是要强化济南、青岛和烟台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能力,推进资源要素统筹配置、优势产业统筹培育、基础设施统筹建设、生态环境统筹治理。促进全省协调联动发展,健全产业合作利益分享机制,提高园区、企业、项目配套协作水平,实现产业有序转移和优化布局,提升经济发展一体化水平。

李长英说,济青烟三核是经济强市,要错位发展,避免形成恶性竞争。在此基础上形成众多产业链,再向其他城市延伸,例如由其他城市承接产业链上的其他产业,以实现区域融合互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马云云陈玮张玉岩)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