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山东省政协委员王柏华:新旧动能转换不能“旧瓶装老酒”

齐鲁网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张伟 吴亚君 李明聪 白少光)

1月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

“既然是新旧动能转换,‘旧瓶装老酒’不行,必须做到洞察趋势、跟进趋势、引领趋势。”1月28日下午,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举行“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山东经济发展新引擎”专题记者会,省政协委员、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柏华作代表发言。

在王柏华看来,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获得批复,意义非凡。“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批复的首个区域性国家发展战略,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各种政策资金将会扑面而来,各级政府、企业、个人都要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

近年来现代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特别是最近五年来,极大地改变了世界。“未来的发展速度必然会以指数级增长!”王柏华认为,未来无论是区域发展还是企业发展,都必须跟上这个趋势。浪潮在发展过程中,经历了三个阶段:上世纪八十年代,浪潮主做机箱、电脑,跟进的是“个人电脑”的市场需求趋势;到了九十年代中期,浪潮从个人电脑适时转型小型机的开发生产;2010年的时候,“云计算”崭露头角,市场需求不大,但浪潮开始全面转型做云计算。

“新旧动能转换是当前的大趋势,每个领域都有创新点。”王柏华认为,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产品质量是核心,品牌影响力和研发投入都十分必要。

品牌影响力如何提升?王柏华表示,“山东企业要提高‘吹’的能力,这个‘吹’不是胡吹八吹,你得有真功夫,同时要宣传出去。”所以“吹”很重要,背后其实就是宣传。宣传在哪里?就是品牌的宣传。“山东对品牌意识的认识就是符合互联网思维,首先企业要重视,再就是得抱团去宣传,这是互联网的思维。”

此外,王柏华还建议加强企业研发机构的建设,加快推进企业上云,同时在工业设计方面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建设政务生态文明。发言中,王柏华就济南市政府数据共享开放举例说明,“‘零跑腿’政务服务的价值大大提高了行政效率,同时有效提升了城市社会运行的效益。”

“企业发展的基础支撑是云计算,核心是大数据。”谈到智能智造,王柏华建议,以信息技术为支撑建造企业的“大脑核心”,形成基于数据之上的自适应系统,实现“智慧型企业”的转变。

“企业生产线上的任何零部件都可能产生大数据价值,浪潮前期和医疗器械公司合作,从海量数据信息中挖掘出各大医院的医疗器械中标数据,医疗器械公司也借此预算出投放在全国的市场配比。”王柏华举例说明,在他看来,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需要做透“大数据”。不仅是企业,个人决策也需要依靠大数据。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