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虽无报酬,快乐和感动很持久”山东大学志愿者十余年服务百余社区

齐鲁晚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志愿服务虽然没有报酬,但能得到自我心理满足、自我肯定;有些志愿工作还能够让我们获得一些知识技能,这些是我们在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在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美丽中国·最美青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展上,2015级学生刘玫苑说。

“志愿服务虽然没有报酬,但能得到自我心理满足、自我肯定;有些志愿工作还能够让我们获得一些知识技能,这些是我们在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在共青团山东大学委员会主办的“美丽中国·最美青年”山东大学青年志愿者行动主题展上,2015级学生刘玫苑说。

在展览的一角,展出了支教地儿童所赠的手工礼物,这些不只是简单的礼物,更象征着山大学子与支教地儿童之间深厚的情谊。一位参与支教工作的学生表示,这些手工艺作品让他备受鼓舞,坚定了他在未来支教道路上不断前行的信心。

“每年志愿时间1000小时”

1994年,山东大学组建了第一届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二十多年来,山大学子活跃在重大赛会、偏远山区和社区街道的舞台上,用付出和汗水诠释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

刘玫苑刚入学就加入了学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两年时间,她参与组织“谈青说Ai”关艾行动、中小学生游校园、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等活动,每年志愿时间累计达1000小时。

志愿工作经历始终是刘玫苑大学生涯的明灯,谈起志愿服务的益处,她仿佛找到了自己的浮木:“首先是丰富社会经验,以校外的社会需求为服务终端的志愿活动也是我们接触社会、积累社会经验的一条重要途径;其次,做志愿服务虽然没有报酬,但能得到自我心理满足、自我肯定;有些志愿工作还能够让我们获得一些知识技能,这些是我们在大学课堂里学不到的。”

展望未来,学习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她憧憬着向外国人教授汉语的场景,也表示自己会参加汉语教师志愿者选拔的意愿,“我希望以志愿者的身份,将中国优秀文化跨越国界传递给更多人。”

2016级学生宋浦文是学校志愿者工作部的部长,两年时间他将大部分课余时间都用在了志愿活动中。“有些志愿工作确实很辛苦,但其带来的快乐与感动却可以持续很久,这也是我一直坚持的理由吧。”宋浦文说。

谈及未来,宋浦文表示志愿工作不是一时的事情,而是自己一生都会坚持的事业。“即使以后从学校毕业,我仍然会做一名志愿者。”

目前,山东大学志愿者联合会四个校区共有百余名学生,每一名学生都在为志愿工作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专业+活动,十年服务百余社区

山东大学团委副书记张熙介绍,为了更好地开展学生志愿工作,该校在2015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动山东大学学生服务济南社区行动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学校与社区合作育人工作机制。

早在2005年,山东大学启动了服务社区行动。十二年时间过去,服务社区行动涵盖济南、青岛、威海百余个社区。2017年度,服务社区行动注册志愿者人数达28531人,志愿服务时长总数达到437986小时,受益人数213865人。经过十余年发展,已经建立了长效化、规范化、常态化的志愿服务工作体系。

“学生通过服务社区行动,能够更加了解社会,也形成了书本知识和实际应用的有效对接。”张熙介绍,目前学校二十多个学院根据自己的专业优势,开展了各具特色的社区服务活动。

法律专业的学生在消费者日、宪法日等时间节点走进社区、农村,普及法律维权知识,提供法律咨询服务,让大家了解生活中的维权小常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开展“微爱伴夕阳”志愿服务项目,志愿者们走进社区教老人使用微信、微博、计算机等,以缓解空巢老人精神生活匮乏的现状……

经过二十多年发展,山大志愿者联合会发展日趋成熟,并于2011年获得第八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2015年获得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更多“山东高考”新闻请点击:2017山东高考网上高招会 《《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