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打通线上和线下 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让人“点赞”

人民日报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人民网济南12月12日电 以前,不少群众或企业,怕和各级行政审批部门打交道,就因为办事人员“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让人把申请各项审批当作“畏途”。

而现在,情况已然发生了变化。12月11日,济南市站前街9号,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随机采访了前来办事的企业,他们却为这里的审批人员“点赞”,说这里办事程序清晰,服务环境优良,审批处理高效。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安纪文介绍,之所以受到群众欢迎,关键是服务中心打通“线上和线下”两部分,最大程度便利了申请人员。

他介绍,关于“线上”,服务中心大力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秉持“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办理交给系统”和“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的理念,着力打造“济南特色、区域领先、全国一流,线上线下深度融合、协同发展”的智慧平台,现已形成先预约后办事、先取号后办理、先评价后取证的日常运行新常态,实现了“一口受理、推送相关、同步审核、限时办结、全程留痕、综合评价、统一发证”的运行模式。此外,政务平台还采用一体化部署的方式,实现市本级一级部署,县区、乡镇、街道多级应用。目前,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年办理50余万件,效率整体提升35%以上。

那么“线下”是什么?据了解,“线下”是创新服务机制,优化服务流程,强化平台建设。在全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率先推出双休日对外服务,自2016年开始,服务中心协调市级车辆管理、住房公积金、社保医保、不动产登记等为民办事大厅推行双休日对外服务,缓解了工作日办理压力,方便了市民办事之需。在一些热门的工作平台,更是采取了“中午无休,随来随办”的窗口服务体系。

其实,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的变革只是山东推进“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2013年,山东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当届政府任期内省级行政审批事项削减二分之一左右、办结时限比法定时限缩短50%的目标任务。四年多来,山东先后分11批削减省级行政审批事项601项,提前完成削减任务,市、县级行政权力事项分别压减42.6%、24.2%,省级企业投资核准、备案事项减少50%,双随机一公开、信用监管等方式逐步推开。(成龙)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