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聚焦三农 改善民生:山东团代表热议十九大报告

齐鲁网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摘要: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三农”和民生保障,山东团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党中央把发展农业、改善民生放在一个战略的高度,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有力地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围绕“三农”和民生保障,山东团代表展开热烈讨论,大家认为,党中央把发展农业、改善民生放在一个战略的高度,重视程度前所未有,有力地诠释了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发展现代农业,离不开创新和科技支撑。报告中提出,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近几年山东持续加大农业科技投入,争取到十三五末,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5%。

十九大代表李登海表示:“要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的创新团队。不断引进新的技术,加快我国杂交玉米高产品种新的种子资源创新速度和力度。”

报告提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让来自农村第一线的代表王乐义感到沉甸甸的责任。十九大代表王乐义表示:“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在新时代新时期,对农村新的提法,给农村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代表杜立芝说:“报告中首次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我个人理解,不但指产业兴旺,更是提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这也和我省提出的农业发展新六产是不谋而合的。只有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才能提高土地的产出效益。”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山东团代表认为,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体现着我们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是中国梦最温暖的诠释。

十九大代表申长友认为:“从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再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等等,都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方向。”

十九大代表陈必昌表示:“特别是强调提高和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有许多接地气冒热气的表达,比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小事当做自己的大事等等。”

十九大报告强调,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代表们认为,“幼有所育”、“弱有所扶”这样的新提法,表明我们的民生工作真正秉持了“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的理念。

十九大代表亓庆良说:“健康应该是最大的民生,没有人民的健康,就没有全面的小康。我们现在国内都注重舌尖上的安全,我们党和政府推行的预防保健,看病就医,残疾人康复,医养结合,这些都是全方位健康的一种要求。” 

十九大代表杨守伟表示:“工作中我们要把家的理念融入到孤残儿童的服务中,让孩子从小在充满爱的大家庭中成长,为他们今后成长、成才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所有的这一些都是在践行讲话精神,践行党和国家保障和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