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资讯

南水北调再“吃人” 济南一新婚小伙丢命丢车

摘要: 3月28日上午10时30分,济南市高新区南水北调干渠桃园生产桥段平静的河面,被一场事故打破。一辆面包车在自北向南行驶过程中,突然冲破护栏,落入水中。经过近8个小时的营救,晚上6时30分,该车被顺利打捞出水,不幸的是,驾驶人员已溺亡。

3月28日上午10时30分,济南市高新区南水北调干渠桃园生产桥段平静的河面,被一场事故打破。一辆面包车在自北向南行驶过程中,突然冲破护栏,落入水中。经过近8个小时的营救,晚上6时30分,该车被顺利打捞出水,不幸的是,驾驶人员已溺亡。

再噬一命!这次是因为啥?

3月28日,经历了一场春雨的洗礼,桃园生产桥附近的路面已经十分泥泞。10点30分左右,附近村民张先生和往常一样,和几位村民一起去看河边的树,就在此时,突然河对面传来了一声巨响。张先生连忙看向河边,只见一辆面包车已经冲破了河西岸的护栏,打着滚往河里翻,速度很快,没有几秒钟就翻到水里。

看到此,张先生连忙拨打了110。不一会儿,民警就赶到了现场。随后,消防、急救等部门也来到了河岸。不过正当消防人员准备营救时,却发现车辆已经沉没在河中,众人对此一筹莫展。

据张先生描述,事发时,面包车的前后均无车辆,不存在避车的可能。“面包车好像是打滑,突然冲进了河里。”在他的指引下,12时30分,记者来到了事发地点,询问民警得知,警方已经联系了济南蓝天救援队,现在正等待他们的支援。

记者注意到,路面有汽车划痕,河边的护栏已经被严重破坏,被撞出了一个十几米的大口子。马路牙子破损严重,堤岸上还遗留了一条蓝色的毛巾。“护栏撞坏了十多米,看现场这个情况,车速估计不慢。”有目击者推测。

下午3时左右,一位男子来到了河边。他说,他们单位的小腾(音)失联了。小腾今年23岁,德州人,刚结婚不久,为西周南路的一家东北白酒经销商送货。上午从遥墙送货回来后就失去了联系。经他辨认,河边遗留的蓝色毛巾就是小腾曾经使用过的。

随后,小腾的家属和同事也来到河边。下午4时,救援用的吊车和拖车就位。因为水流湍急,蓝天救援队的队员很难确定车掉下去的具体位置,反反复复下水几次,直到下午6时左右,才用绳子将车身牢牢捆住。

下午6时30分,吊车用钩子钩住了面包车,一声号令,面包车完全露出了水面。该面包车为银白色,背后的白酒广告清晰可见。

看到车辆被拉出后,一位女性家属瞬间崩溃。她扶着身边的树,号啕大哭,一名男子扶着她,神情也显得很悲伤。

频繁出事

堤坝路危险在哪儿

在现场的河道维护人员透露,小腾出事的路段并非公路,而是堤坝路。

所谓堤坝路,指的是南水北调干渠两侧道路,该路设计初衷是为方便工程管理和维修,并非公路。但社会车辆仍可以通行,因这条路为水泥路,比村中的土路好走得多,因而被不少村民青睐。一位村民告诉记者,由于道路过窄,车辆难以并行通过。再加上这里没有红绿灯,也经常会堵车,事故时有发生。

河道管理人员表示,事故发生以后,主管部门也在积极地营救。他介绍说,“上游闸门从下午2点20分就已经关闭,也是尽一切可能,通过节制和阻水来降低河内水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水位已降至2.8米,比之前降低了10cm,保证水流以每秒46立方米的速度平稳流动。

“这条河出了多少事了,哪一年都得死几个。”有村民称这条河是“吃人的河”。

张先生就为记者讲述了去年发生的几起事故。有一辆过路的车不知怎么回事,也撞破了护栏,冲进了河道,不过这个驾驶人员很幸运,他正好碰上了干渠水位降低,当时营救人员赶到时,驾驶人正站在车顶等待营救。不过另一对桃园村的翁婿可就没那么幸运了,老丈人带着女婿去运送木材,在路过这里时意外入水,女婿游了出来,但是老丈人却再也没能上岸。

路边有警示设施

为啥难挡事故发生

为啥这个路段事故频发?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河道管理人员说,“一是,水泥路面在下雨天容易打滑,来往车辆驾驶十分困难。二是,河岸1.5米的防护网无法阻挡超速车辆,其仅仅作为警示工具。三是,河堤十分光滑并且倾斜,就算是有人落水想要爬回岸上,在这种条件下也几乎无法做到。”

总结起来,看似平静无奇的河渠暗藏着种种危险,坡陡、水深、壁滑。

至于预警工程,河道管理人员称,由于该道路并非公路,但是考虑到居民出行的需要,管理局仍在事故高发地段做出了多项预警措施:道路上的减速带、河堤边的防护网、路边30公里/小时的限速牌。巡查人员也会携带救生圈和救生绳按时巡查,目的都是为了提醒村民在该路段要小心驾驶,避免发生意外。

诚如这位工作人员所说,限速30公里每小时的标牌在桃园生产桥北边清晰可见,“坡陡水深、严禁靠近”的提示语也处处皆是,但是记者发现,并没有多少过往车辆遵守这些规定。

曾有村民建议在干渠两壁安装把手。不过,该工作人员表示并不可行。干渠的水位随着汛期变化并不固定,很难找到合适的固定位置安装。

事故发生之后,记者就南水北调干渠安全问题致电了多家政府部门。

几经波折下,记者联系上南水北调东线山东干线公司济南管理局杨局长,他在电话里说,“我这今天上午都在开会,中午听到消息后就往这边赶。”同时,他也提到济南管理局十分重视河段的监视巡查工作,但随后杨局长就以车内听不清电话为由,匆匆挂断了电话。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