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山东 城市

山东美食指数研究NO.6 | 木须肉:“混搭风”的营养佳肴

新浪山东

关注

确定不再关注此人吗

△ 山东π,大型数据原创观察专栏 △

作者 | 刘培省

设计 | 刘蒙蒙 数据 | 高晓丹

来源 |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白露已至,阵阵秋风吹散暑天的闷热,但同时又吹干了空中的水分,迎来“秋燥”,此时的西瓜、冷饮仍在热销,清爽、富水的美食也备受欢迎。 在众多的鲁菜当中,有道菜荤素搭配,既是难能可见的去火降燥“硬菜”,又营养美味——木须肉,“混搭”成菜品一绝。 只是当我们把眼光望向木须肉时,这不是早已深入日常餐桌的“家常菜”吗?简单方便易于制作,原料随手可得,流传久远却仍旧“风采依旧”。 

木须肉没有肉?

这可不是玩笑。 

不同于老婆饼没老婆、鱼香肉丝没鱼乃至麻婆豆腐没有麻婆,木须肉常见的做法里是有肉的,有些地方的餐馆为了减少油荤,不加肉,多加黄瓜、鸡蛋和木耳,扮演肉的角色转给了土豆丝,这样“金黄气”的菜肴,无疑也能吸引少肉食“颜值控”的美食爱好者。

实际上,对木须肉的改良并不是现代为了某种需求才去做改变,清人梁恭辰在其《北东园笔录·三编》中记载,“北方店中以鸡子炒肉,名木樨肉,盖取其有碎黄色也”,也就是说在木须肉的发展历史中,有一段时间是以鸡肉作为肉食材主料的。

但木须肉的得名却和鸡蛋有关,因炒鸡蛋色黄而碎,类似木樨而得名,因此木须肉也叫木樨肉。 

有意思的是木樨肉原出现于曲阜,属八大菜系之一的鲁菜-孔府菜,其原料除猪肉和鸡蛋、木耳外,还包括有玉兰片。传入北京等地后,由于北京一带缺乏竹笋,玉兰片逐渐为黄花菜、黄瓜片等取代。如今,原料除了猪肉、鸡蛋和黄花菜,山东孔府的做法要有黑木耳和玉兰片(笋片),北京的做法要有黑木耳,金针菜和黄瓜。 

根据百度搜索指数,搜索木须肉前三名分别为山东、河北、北京,前十名中有6个北方省份,一定程度佐证其在北方的影响力较高。 如今,常见的木须肉倒是一副“混搭”,取了孔府菜食材里的黄瓜,并包了北京等地做法里的木耳,从曲阜到北京再回到山东,从木樨肉到苜蓿肉、木须肉,作为自发性较强的菜系代表,改良版的木须肉没有“肉”也就不那么令人惊讶了。

何以受“独宠”?

味道清新、老少咸宜并不是木须肉能在众多鲁菜中“脱颖而出”的唯一原因,做法简单、营养丰富才是其长盛不衰的重要原因。

相比于鲁菜中的其他“兄弟姐妹”,木须肉,对于不经常下厨的人,较为容易掌握“火候”,加之原料易于获取,不需准备很多,很容易做出味道来。

木须肉属于低热量菜品,在其营养配比中,每100g产生82.9千卡热量,与之对比的是四喜丸子每100g产生热量 249.6千卡,但木须肉贵在营养均衡,拥有较高的膳食纤维以及人体所需的维生素和铁、锰等元素。 

在《多吃木须肉营养最均衡》一文中,简单的几句话就描述了木须肉受欢迎的实质,“ 一两口人吃饭,怎么做菜总是个难题。做少了,怕营养不全面;多做两个,又吃不完。这时,就需要学一两道营养全面,‘以一抵三’的菜。北方的家常菜木须肉,就是这样的典型。”

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21世纪最合理的膳食结构就是:一荤一素一蘑菇”,所谓一荤,即鸡、鸭、鱼、虾,蛋等;一素,即萝卜、青菜,几个青菜混搭;一蘑菇,不仅限于蘑菇、树菇、金针菇等菇类,黑木耳、海带等也包含其内。 

这似乎是特意为木须肉“准备”的。其主材瘦肉、鸡蛋、木耳、黄瓜,辅之葱、姜、蒜,从这一点而言,木须肉丝毫不逊于鲁菜的“九转大肠”“一品豆腐”“糖醋鲤鱼”等雍容华贵菜肴。

随着人民改善膳食结构,加大对粗粮的摄取,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矿物质等元素的菜肴将在人民的食谱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而这对木须肉来说,其内在“属性”就决定了竞争力远不是“颜值”,始于颜值,忠于内在。

黑木耳中铁的含量丰富,故常吃木耳能养血驻颜;瘦肉含有丰富的优质蛋白质和必需的脂肪酸,能改善缺铁性贫血;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其蛋白质是自然界最优良的蛋白质,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 

简单却不轻松

仅就烹饪技巧而言,木须肉远没有九转大肠和糖醋鲤鱼等鲁菜要求那么高,简单易上手,但如果认为轻松那就是“望文生义”了。

在搜索关键词“木须肉”,其中“家常做法”“菜谱”“相关图片”等赋值较高,也说明借助网络来一窥木须肉魅力的人,更在意其如何做,如何变得“有滋有味”。

家常木须肉常见做法虽然有些许差异但“基本操作”较为共通。

比如食材要提前准备妥当,泡发木耳——提前将木耳泡在温水中直到泡发。

值得一提的是,有人认为木耳搭配有禁忌,认为木耳和一些肉类不能同食,也就是所谓的“食物相克”。 

2008年前后,兰州大学、哈尔滨医科大学相继通过实验对“食物相克”说法进行了辟谣;2018年3月15日,央视3·15晚会一号消费预警发布:食物相克说法都是谣言。螃蟹与西红柿在人体胃液中的,螃蟹中的砷不会转变为砒霜。过度关注食物相克,会影响我们摄入食物的多样性,食物相克传言是站不住脚的。 

但是注意饮食的平衡却有其理,而木须肉正是其代表。 除了要泡发木耳外,正式下锅之前,还须将猪里脊肉切成片、木耳去掉根部撕成小块、黄瓜切片、鸡蛋打散、葱姜蒜切末备用。 

在实际操作时,因为肉类和鸡蛋等食料烹熟时间不同,可先把易于烹饪的鸡蛋炒熟盛出。

里脊肉不需炒太久,变白即可,此后再放入葱、姜、蒜,煸炒出香味,其后再将木耳、黄瓜煸炒调味,最终汇集到一体调味,颇有先局部后整体的意思。 

不断上演的重复的环节较多,单独炒也考验最后的调味均衡问题,相比于其他菜系,鲁菜讲究鲜香脆嫩、突出原味、咸鲜为主,但各种主料、辅料的特色不是“大锅烩”,虽口味清淡,中和五味。

临淄人段成式在《酉阳杂俎》中记载了当年鲁菜的烹调精髓,“无物不堪食,唯在火候,善均五味。” 可见,简单的烹饪能力要求并不能掩盖木须肉对火候和味道要求之高,有时大厨们还会尝一尝做出木须肉的菜汁以此来评判最终味道如何,是否需要进一步调味。

至于添加一些胡萝卜、减少一些肉或者加一些土豆丝、油菜,则是见仁见智,胡萝卜中胡萝卜素丰富,是人体黏膜及上皮组织维持生长的重要营养源,对于抵御皮肤过度角化大有裨益。 

食不厌精,脍不厌细。

木须肉“芳龄”已很难考证,但跨越百年仍是鲁菜的代表佳肴,既不像那九转大肠可远观但普及极低的鲁菜“牌面”,也不像那三丝鱼翅那样取材珍稀难得一见,但无论是营养还是寄托的感情——“双一流”。

《舌尖上温情的除夕夜》一文就写到“(年夜饭)安徽南部仅肉类菜肴就有红烧肉、虎皮肉、木须肉……”

木须肉也不再局限于鲁菜影响较大的北方,褪去束之高阁的只可远观的品相,深入山东、北京、河南、四川、江苏、广东、安徽等地百姓的餐桌,留下营养均衡、味道清新、鲜美之魅。

参考文献资料:屈守方。 从“木犀肉”谈菜肴的定名[J]。 商业研究, 1979(4):30-30。刘源隆。 多吃木须肉营养最均衡[J]。 农业知识:科学养殖, 2011(1):58-59。

RECOMMEND山东π·推荐阅读

编辑 | 胖虎  审校 | 高晓丹

© 新浪山东出品

分享文章到: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加载中...